Wednesday, April 10, 2013

问题出在刚才的解说仅仅是一个数学解说。另一种解说就没有这样的困难:将h(t)平移一个时间量τ成为h(t-τ),乘在τ处的函数值f(τ),取遍所有τ,将乘积累积起来,就得到卷积的结果。

问题出在刚才的解说仅仅是一个数学解说。另一种解说就没有这样的困难:将h(t)平移一个时间量τ成为h(t-τ),乘在τ处的函数值f(τ),取遍所有τ,将乘积累积起来,就得到卷积的结果。




博文

研学小记: 卷积不“卷” 精选

已有 3831 次阅读 2011-3-26 11:49 |个人分类:研学小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学小记:   卷积不“卷”
                                                                           邹谋炎
 
卷积是由两个函数h(t)f(t) 产生出第三个函数g(t) 的一种运算,按以下公式实施:
           ∫-∞ ∞h(t-τ )f(τ)dτ = g(t)
对卷积运算的历史源头缺乏考证。至少从1903年起,德国数学文献中就有Faltungconvolution这些称呼,其中含有“卷摺”的含义。也许从那个时候起,老师们就这样教导学生做卷积运算:为了计算每个时间点 的卷积结果,需将h(τ)翻转为h(-τ),再平移为h(t-τ),与f(τ)乘积的结果,求面积。这个解说是没错的,并且因为h(τ)要被翻转,成为“卷积”这个称呼的来源。但问题是,当卷积用于工程时(例如信号处理)这个解释符合物理事实吗?例如,一个线性系统的脉冲响应是h(t), 输入信号是 f(t), 在获得系统输出的过程中,必须要求h(t) f(t) 在时间上(或空间上)必须被翻转吗?这显然不是事实!现在的问题出在哪里?
问题出在刚才的解说仅仅是一个数学解说。另一种解说就没有这样的困难:将h(t)平移一个时间量τ成为h(t-τ),乘在τ处的函数值f(τ),取遍所有τ,将乘积累积起来,就得到卷积的结果。后一种解释其实是最老的解释:叠加原理。按这种解释,卷积不必“卷”。
不“卷”的理解给卷积计算上带来直观性的方便。以两个有限长序列的有限卷积为例,卷积计算可以和多位数乘法的做法完全类似。
 
例:h(n) = { 2  5  3};  f(n) = { 3  0  12  4 } 计算格式可以如下:
      
       h(n):           2    5     3   
       f(n):           3    0     12     4    
    -----------------------------------------------------------------------------
                      6    15    9
                             0     0      0
                                   24     60     36
        +                                  8      20     12
    ---------------------------------------------------------------------------------
       g(n):           6    15    33     68     56     12   
 
   事实上,不“卷”的计算方法已被用来构造数字化的卷积器。
   不“卷”给多维卷积计算和分析带来更多直观的好处。作为例子,下面随便构造了两个几何图形,假定这是两个定义在二维平面上的函数,图形内是1,图形外是0。现在希望计算这两个有限支持上的二维函数的卷积,只要给出卷积结果的支持域就好(这是分配函数论中关心的问题)。这留作问题,有兴趣者,不妨练习一下,把结果放到网上。这个问题保留一个星期。  
 
     
     结论:学习理论时不要受传统和思维定势的束缚。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909-426493.html

13 张伟 黄富强 朱新亮 陈学雷 罗岚 徐耀 谢鑫 袁贤讯 彭雷 吴中祥 江万寿 gladgod liuzhan001st

发表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hidden
IP: 222.130.198.*   [27] 匿名   2011-7-30 22:26
博主你好,我同意你的观点。我想,从原始的物理意义上来说就是您这里讲得“不卷”,而“卷”只是从计算角度来说(当然也可以像你这样不卷来进行计算)。只是后人总是套用公式,从形式上看有个符号,再加上没有深入理解,就约定成俗叫“卷积”了。
我当初自认为真正理解“卷积”,就是从水面的水波叠加才恍然大悟的.
hidden
IP: 129.186.229.*   [26] 匿名   2011-6-30 23:25
Convolution is weighted average.
[25]江万寿  2011-3-29 00:55
李小文老师应该已经同意邹老师的观点。不用说太多了。请看李老师博客。
[24]吴中祥  2011-3-29 00:24
(1)从 t 看,t-τ 没有翻转;从τ 看,t-τ 有翻转。卷积的称号来源于“从τ 看”这个视角你就能说"卷积不卷"这样连文理都不通的论调吗?。

(2)关于“积分的循环性”是一个你没有听说过的概念,

但正是在李小文博客中给你指出了,其中的傅立叶函数,

难道你还不知道它的循环性吗?

还要怎样描述呢?


一般情况下,有傅立叶函数因子的f(t) 和 h(t) 积分,

就都是连续、周期的随t,而进行的,

它怎么和循环发生关系?

还不清楚吗?!
博主回复(2011-3-29 17:27)建议你写一篇正式的博文,好让网友们与你一起讨论,同时全面地批评你所说的“错误观点”。
你的回应应该用独立博文的形式发表,因此你对本博文的继续回应将被删除。
博主回复(2011-3-29 00:47)(1)  f(t) 和 h(t) 被假定都是连续、非周期的.
(2) "有傅立叶函数因子的f(t) 和 h(t) 积分, 就都是连续、周期的随t,而进行的", 卷积积分中,“傅立叶函数因子”是谁?
(3)李小文博客中没有“傅立叶函数”的说法,只有这样一句“傅立叶变换的多项式,Z变换的多项式,都无法进位,一般的幂级数,以x为底,也是无法进位的。”,是讲的无法进位的事,和循环性没有关系。
(4)所以,循环性仍然是需要你给予解释的问题。
[23]江万寿  2011-3-28 23:57
出差回来好好看了一下邹老师的书,才明白邹老师的真正意思。还是怪自己懒吧。这里的关键就是“翻转”的卷积结果和“不翻转”的叠加结果是一样的。就是说按卷积公式计算是一定要“翻转”的,按叠加计算是不能“翻转”的。邹老师如果把两种方式的计算过程像书上一样列出来比较好理解。
博主回复(2011-3-29 00:49)谢谢你的解释,很清楚。
[22]吴中祥  2011-3-28 00:16
难道这些针对此文,和回复的评论,不都是问题的实质吗?
博主回复(2011-3-28 20:41)请参阅新写的”让卷积回归它的物理本源 兼与李小文先生商榷“一文特别是图示的例子。
[21]吴中祥  2011-3-28 00:16
难道这些针对此文,和回复的评论,不都是问题的实质吗?
[20]江万寿  2011-3-27 15:19
[3] 匿名   2011-3-27 14:57
    我猜邹老师说的是将其中一个信号分解为delta函数的和,然后利用卷积的线性性质求卷积的计算技巧。......
博主回复(2011-3-27 22:14)不是那样。请参考我另一篇博文,“卷积不‘卷’”(2)。
[19]江万寿  2011-3-27 14:15
我认为还是把f(τ)h(t-τ )dτ改成f(τ)h(t+τ )dτ去试一下是否还能得到卷积的所有性质比较有意义。在实际中,我们做模板匹配确实是按照邹老师的做法去做的,没有人会去“折”一下。但总认为这只是一个理解的问题。
博主回复(2011-3-27 22:13)恐怕不是那样,不妨构造一个很小的例子就可检验。
[18]吴中祥  2011-3-27 14:02
同样的两中说法的公式,硬要说:一个卷一个不卷,

又都要称它们为卷积,

岂不滑稽?!
博主回复(2011-3-27 22:10)(1)你关心的是问题的实质,还是“卷积”这个称呼?
(2)请你耐心地思考一下前面的回答
[17]吴中祥  2011-3-27 13:39
由h(τ),变成h(-τ),是不是你所谓的"翻转"?

两者的叠加与你所说的"平移"有什么差别?

为什么你能把它分别说成"卷"和"不卷"?!
博主回复(2011-3-27 13:50)(1) 假定 x(t) 是一个时间函数,τ 是一个时刻(数值),x(t-τ) 的波形和 x(t) 的波形相比,是平移,还是翻转?
(2)  所以,从 t 看,t-τ 没有翻转;从τ 看,t-τ 有翻转。拜托,能不能从两个不同的视觉看问题。
(3)博文中的例子是直观的,和传统方法是不是有不同?
hidden
IP: 219.234.148.*   [16] 匿名   2011-3-27 11:32
为什么要“卷”,通俗一点就是把所有的不同延迟的delta函数(在作用光的脉冲时间尺度内)的时间零点放在同一个时间点上,然后再加和所有的delta函数作用样品后的衰减函数。
我们天天都在用这个卷积。
顾名思义:就是把所有不同时刻的delta函数的零点位置都集中(“卷起来”)放在一起,变成一个Delta函数。


具体通俗一点:
卷积在时间分辨光谱的衰减动力学的fit中是常用的。因为作用光有一定的时间宽度,可以看成是无穷多个Delta函数组成,每个Delta函数之间有一定的时间延迟,这些delta函数形成作用光的时间函数。每个delta函数的光作用于样品时产生一个对应的衰减函数,所有的delta函数产生的衰减函数都是一样的,但是彼此之间有时间的延迟,总体上看,总的衰减函数是所有delta函数对应的具有时间延迟的加和,为了把这个时间延迟带来的误差消去,需要把所有的delta的时间原点放在一起,这样你最后得到的衰减函数才是真实的样品的衰减函数。这就是解卷积。
简单说,卷积就是去除作用光函数的时间宽度对样品的衰减的影响。如果作用函数是delta函数,就不要解卷积。因为做用光有宽度,所以需要解卷积。
就这么简单!
博主回复(2011-3-27 00:44):从物理上理解很好
博主回复(2011-3-27 13:25)“集中起来”有“卷起来”和“叠加起来”两种解释,应该让研究者懂得从不同角度看问题,才会开拓视界。
[15]吴中祥  2011-3-27 11:18
将h(t)平移一个量h(τ),再由h(τ),变成h(-τ),就是你所谓的"翻转",

再加上变成h(t-τ),就是卷了啊!
博主回复(2011-3-27 13:20)(1) 假定 x(t) 是一个时间函数,τ 是一个时刻(数值),x(t-τ) 的波形和 x(t) 的波形相比,是平移,还是翻转?
(2)将叠加原理重新叙述一下:将函数 h(t) 平移到时刻τ,就成为
  h(t-τ), 乘上 τ 时刻的信号强度 f(τ)Δτ, 得到时刻τ的输入造成的响应
  h(t-τ)f(τ)Δτ。由于输入是持续的,输出就是取遍所有τ 时刻的叠加。当 Δτ --> 0 时,就是叠加积分。
(3)如果你是数学老师,以上介绍就是多余。因为卷积是线性积分算子∫h(t,τ )f(τ)dτ 在时不变条件下的简化情况。在泛函分析中讨论的是这种更一般的线性积分算子,完全不会关注“卷”或“不卷”这样的问题,或者说,没有“卷”这个概念。“卷”是针对线性时不变系统模型出现的问题,是物理化和工程化问题。既然是这样,就有必要使学生们了解对问题的解释和计算处理的全面情况。
[14]唐骏  2011-3-27 10:57
是一篇对“卷积”解释得很透彻的博文,但“卷积”最近为何如此受“欢迎”,本人觉得与大学老师的讲课不无关系,尤其是《信号与系统》这门课,绝大多数的教材(国内的几乎全是)采取的方式是先定义“卷积”,接着就是计算方法,从步骤上来看,“卷积”的名字取得似乎合情合理,却往往让学生错过了它的本质。在《信号与系统》这门课中,“卷积”是描述“线性是不变系统”输入与输出之间的关系,因此更应该突出“线性”和“时不变”在“卷积”中的含义,这正是邹老师所说的以不卷的方式去理解。“卷积”真应该受如此“礼遇”么?即可喜,也可悲,在奥本海姆的《信号与系统》第二章前几页已经写得相当清楚了,国内教材可以休也!!
博主回复(2011-3-27 13:33)确实如此。国内教科书作者通常比较浮躁,奥本海姆的《信号与系统》是一本很严谨的书。国内类似的教科书看起来差不多,但似乎总有些部分经不起仔细阅读和推敲。
[13]shatan  2011-3-27 08:29
这是我理解的最直接的卷积。(曾经贴在曹老师博文的评论里):

物理系统:一对弹簧(k)和阻尼(c)元件,支撑着一个质量块(m),组成一个单自由度系统。‘质量块(m)可在垂直平面内做上下往复运动。m储存动能,k储存势能,c消耗能量。

运动方程:mx’’ + cx’ + kx = f(t)。其中,x’’, x’, x 分别为加速度,速度和位移。f(t) 表示加在质量块上的外力。

输入输出:系统在外力f(t)的作用下就会产生运动,因此,我们可以把f(t)看作输入,把运动的位移x(t)看作输出。对于一个给定的输入和初始条件,输出取决于系统的属性,即,m, c 和k 的值.

例1:在t=0时,m受到一个瞬间冲击力,大小用IMP1表示,单位用牛顿秒表示。IMP1也可理解为一个很大的常力F其作用时间段为dt,即IMP1= F*dt(dt很小)。在此瞬间冲击力的作用下,m将偏离平衡位置,发生运动。由于阻尼的存在,振幅随时间衰减,具体表示为:x(t) = a1*IMP1*e^(-a2*t)*sin(a3*t)。其中a1, a2, a3为可计算常数,指数部分负责振幅衰减,正弦部分负责震荡。

例2:在t = t1时 (t1 > 0),m受到一个瞬间冲击力,大小用IMP2表示,单位用牛顿秒表示。在此瞬间冲击力的作用下,m将偏离平衡位置,发生运动。由于阻尼的存在,振幅随时间衰减,具体表示为:x(t) = a1*IMP2*e^(-a2*(t-t1))*sin(a3*(t-t1))。

例3:外力f(t)是一个随时间变化的连续函数,那么如何求出在f(t)作用下系统的响应呢,即x(t) = ? 这里我们首先把f(t)曲线的时间轴分成n段,段长为dt,即所谓的离散化。现在我们看看其中任何一段,比如在ti的那段:高度为f(ti),宽度为dt,我们可以把这一段看作为一个冲击力,大小为f(ti)*dt。根据例2,我们知道如何计算在此冲击力作用下系统t > ti后的响应。这里要注意的是,还有1到(i-1)段的所有冲击力对当前系统的运动还在起所用,所以必须考虑进来,因为是线性系统,可以使用叠加原理,每段冲击力逐个加起来,即,
x(ti) = sum(f(tj)*dt*a1* e^(-a2*(t-tj))*sin(a3*(t-tj))),        j=1…i
然后我们设dt趋于无穷小,上式就变成了积分
x(t) = a1* e^(-a2*t)*int(f(tau)* e^(a2*tau)*sin(a3*(t-tau)), dtau,tau = 0 …t)
就此,得到了著名的卷积分,其中包含:f(tau) 和sin(a3*(t-tau))。给定一个输入f(t), 就可以通过积分求出它的输出x(t)。
博主回复(2011-3-27 13:39)从物理和工程出发,可以对卷积形成形象化概念。
[12]江万寿  2011-3-26 23:24
老邹的这篇文章对年轻人有误导之嫌。
博主回复(2011-3-27 01:36)你的这个意见提醒我应该更加细致地解释。正是因为 τ 是积分变量,被积函数中出现 -τ, 才导致了传统的关于卷积的解释。这种解释基于这样一种隐含的规则:逐点地定义和计算g(t). 这样从数学上分析和处理是方便的。但从数学描述的物理事实来看,很不合理。另一方面,如果不限定逐点地定义和计算g(t),而是按叠加原理来定义和计算,就会发现数学和物理事实的一致性。
      不卷的观点是对传统观点的补充,应该告诉学生有两种不同的理解和算法,才不会误导,并且可增加兴趣。
      从实际应用来看,不卷的观点增益很多,例如反卷积的支持域估计。作为例子,你不妨用传统方法试一试博文后的例子,一定会使你有深刻体会。
[11]江万寿  2011-3-26 23:22
卷积的“卷”这样理解不敢苟同。卷积的实质应该确实是那个f(τ)h(t-τ )dτ的-τ,因为这是积分的变量。如果说卷积不用卷,我们应该有f(τ)h(t+τ )dτ,这样就变成相关了。其实卷积的重要性应该是其性质或物理意义,最重要的就是卷积定理吧。 如果说卷积不用卷也只是一种实用主义的做法,例如对称信号自然不用卷,不对称信号可以“不卷”其结果实为其“对称”信号的卷积。就像视网膜上的世界影像应该是倒得,只是我们习惯了而已。
hidden
IP: 202.120.42.*   [10] 匿名   2011-3-26 23:01
卷积是系统特性对输入信息延时响应的累积。
博主回复(2011-3-27 01:08)可以这样解释
[9]吴中祥  2011-3-26 22:44
将h(t)平移一个量h(τ),变成h(t-τ),就是卷了啊!
博主回复(2011-3-27 01:08)平移不是“卷”,时间上翻转才是“卷”。t 和τ 是两个时间量。以时间坐标 t 来看,t-τ 只是时间的平移,没有翻转。然而,以时间坐标 τ 来看,t-τ 就是时间上的翻转。一个表达式可以有不同解读,隐含着不同的性质和应用。研究者最好都要把握。
hidden
IP: 210.73.2.*   [8] 匿名   2011-3-26 22:07
具体通俗一点:
卷积在时间分辨光谱的衰减动力学的fit中是常用的。因为作用光有一定的时间宽度,可以看成是无穷多个Delta函数组成,每个Delta函数之间有一定的时间延迟,这些delta函数形成作用光的时间函数。每个delta函数的光作用于样品时产生一个对应的衰减函数,所有的delta函数产生的衰减函数都是一样的,但是彼此之间有时间的延迟,总体上看,总的衰减函数是所有delta函数对应的具有时间延迟的加和,为了把这个时间延迟带来的误差消去,需要把所有的delta的时间原点放在一起,这样你最后得到的衰减函数才是真实的样品的衰减函数。这就是解卷积。
简单说,卷积就是去除作用光函数的时间宽度对样品的衰减的影响。如果作用函数是delta函数,就不要解卷积。因为做用光有宽度,所以需要解卷积。
就这么简单!
博主回复(2011-3-27 00:44)从物理上理解很好
[7]袁贤讯  2011-3-26 22:05
这个例子很好,说明了卷积就是乘积的数学本质。从二维卷积确定积分域,也是一个加深理解卷积的好办法。谢谢。
[6]李铭  2011-3-26 17:39
卷积的“卷”不在于你讲的翻转。
博主回复(2011-3-26 18:42)期待你对“卷“给出新解释。
hidden
IP: 61.154.11.*   [5] 匿名   2011-3-26 16:25
非常好!!非常好
[4]黄富强  2011-3-26 15:55
我觉得讲的很有逻辑性,对“卷积"的初试人知很有感觉,讲述策略很好!例子也耐人寻味!
[3]闵应骅  2011-3-26 15:19
这是数学科普。
博主回复(2011-3-26 15:35)正是如此。希望对初学者有帮助。
hidden
IP: 119.48.54.*   [2] 匿名   2011-3-26 15:09
最近卷积发了多篇文章了,我是没看明白,也许因为是博文的关系,他们都不认真的写,所以描述就不清楚,比如这篇文章,说是不用卷,“因为将h(t)平移一个时间量τ成为h(t-τ)”,那不还是将τ变成h(t-τ)吗,把这一码跳过去了,而后就说不用卷了,不清楚想说什么,而例子中也没有平移的过程,只是将二个序列相乘而后求和,这是后一步的,平移过程的“无卷”如何实现呢?标题很好,结果很好,过程很差。
博主回复(2011-3-26 18:38)从τ 看,要翻转。
从t 看,不翻转。
博主回复(2011-3-26 15:33)h(t) 和 h(t-τ) 比较,在时间轴上没有翻转。
传统方法是将h(τ) 和 h(t-τ) 比较,在 时间轴上翻转了。
从例子可以了解具体做法。
hidden
IP: 221.182.43.*   [1] 匿名   2011-3-26 14:33
非常好的文章。

很多时候平时大学卷积就好像学了个“奇怪的”公式。

这个公式,你往往不知道他是怎么来的,他有什么用,他的物理意义有哪些。老师上课一般也不会将这些,而是像输液一样,马上把卷积的公式、性质、算法灌给你。

这种没来头的学习方式,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考完忘光光。好像大学等于白学。

其实则是因为学习的过程中,没有思考,只有单纯的记忆,那恰恰是“记忆”不下来的。
1/1 | 总计:27 | 首页 | 上一页 | 下一页 | 末页 | 跳转

Archiver|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 )
GMT+8, 2013-4-11 0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2012 中国科学报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