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8, 2012

可观测的光谱现象必须和两个“轨道”有关必须用两个指标描述力学量

 
自从我系统性地学习了量子力学基本原理,就始终认为波函数坍塌是一个完全错误的诠释。测量原理的这种诠释在逻辑上根本就不可能跟量子力学其他原理相容。测量过程破坏微观量子系统演化的幺正性。而这种破坏仅仅发生在微观量子系统跟宏观仪器和环境相互作用的过程中。而我们都知道幺正演化仅对于孤立系统才成立。根据量子力学,只要你把所有参与相互作用的系统都考虑进来,演化的幺正性压根就不会被破坏。

近20年内有关量子力学基础的实验越来越清晰地disfavor波函数坍塌解释。孙昌璞院士写了一个胶片介绍了相关的进展。孙院士曾经有个阶段不断宣传他的曲率诠释,但(星空浩淼指出我前面这段话张冠李戴了,我查了一下可能是赵国求沈惠川在宣传曲率诠释,他们多次提到了孙昌璞的观点,导致了我的张冠李戴)我始终认为,只要量子力学中去掉测量原理,压根就用不着任何诠释。
孙院士的胶片:孙昌璞——量子测量理论及其实验进展
可观测的光谱现象必须和两个“轨

道”有关必须用两个指标描述力学


i

h d ψ( t) Hψ( t)

⎡ ⎤

⎢ ⎥


x x ..

矩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