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5, 2013

惯性约束现在最大的困难就在于磁场不容易搞定

惯性约束核聚变和磁约束核聚变技术哪一个更有前途?
2012-06-13 17:36 hepan9999 | 分类:求职就业 | 浏览1371次
美国直接是走的惯性约束的路子,而且看央视报道说美国的NIF已经达到能量的盈亏平衡点了,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那么磁约束是否没有惯性约束那条路子有前途,而且美国的NIF国家点火装置技术成本比较磁约束好得多。难度也小得多。是否磁约束就没有什么前途了?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下载知道APP
10分钟有问必答!
建议:可使用微信的“扫一扫”功能扫描下载

2012-06-14 22:17 提问者采纳
这话不能这样讲啊,惯性约束和磁约束利用的领域不同。
惯性约束的好处在于设备可以做小,而且开、关火控制性能也比较好,适合在未来用于飞行器等领域,但其缺点是需要消耗大量能源产生激光用来点火,而且燃料靶丸制造成本也很难降下来;磁约束设备比较大,但反应持续性能好,不需要反复点火,适合作为核电站、大型船舶的供电系统,但其缺点在于开关火性能不佳,灵活度不够,而且维持强磁场所需的电能成本也不低。
二者各有其优缺点及擅长领域,所以很难说哪一个更有前途,只能说在不同的行业二者的优越性不同吧?
追问
我看有些网站上说,美国直接走的就是惯性约束那条路,而且他们的国家点火装置已经取得了突破,能量增益大于一,也就是释放的能量大于输入的能量了。但是磁约束现在还没有做到这一点。而且我看到一个院士好像说惯性约束成本很低,而且实现起来难度要比较磁约束小。美国加州那个国家点火装置的科学家预计很快技术就能商用化,预计在2020年,我觉得我们不如集中力量搞神光系统。个人不成熟建议。^_^
回答
神光肯定要搞啊,而且不但要降低能量的浪费,还要将放电时间进一步缩短,将设备进一步做小。中国在光电领域肯定不要会停滞不前啊,虽然我对光电领域不太了解,但估计实现惯性约束正收益应该不会太远的。而惯性约束现在最大的困难就在于磁场不容易搞定啊,现在只能通过电磁铁制造磁场,造成了巨大的浪费;而永磁体就不会有这样的弊端了,现在有许多研究纳米材料的专家学者在研究纳米磁性材料呢,我也打算研究这个。因为惯性约束里边磁场本身不应该是个损耗品,如果能制造出合适的磁力元件,我个人还是认为磁约束适合做大型固定发电设备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