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7, 2013

qm01 xys01 走过超导之路(7)--无边落木萧萧下

主题: zt新语丝:走过超导之路(7)--无边落木萧萧下- 元江(btw跳过看不懂的地方看还是好看)
回复主题   printer-friendly view   海纳百川首页 -> 罕见奇谈
阅读上一个主题 :: 阅读下一个主题  
作者zt新语丝:走过超导之路(7)--无边落木萧萧下- 元江(btw跳过看不懂的地方看还是好看)   
葡萄皮
[个人文集]






加入时间: 2004/02/14
文章: 2398

经验值: 11643

文章标题: zt新语丝:走过超导之路(7)--无边落木萧萧下- 元江(btw跳过看不懂的地方看还是好看) (151 reads)      时间: 2004-2-17 周二, 下午6:30

作者:葡萄皮罕见奇谈 发贴, 来自 http://www.hjclub.info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论坛精华区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0.pl

--------------------------------------------------------------------------------

送交者: 元江 于 September 20, 2003 22:05:41:

元江

走过超导之路(7)--无边落木萧萧下

------------------------------------------------------------
破阵子 辛弃疾

醉里挑灯看剑,
梦回吹角连营。
八百里分麾下灸,
五十弦翻塞外声,
沙场点秋兵。

马作的卢飞快,
弓如霹雳弦惊。
了却君王天下事,
赢得生前身后名,
可伶白发生!
-----------------------------------------------------------

千山万水,长途跋涉,读者给我带到这一帖,够幸苦的?:-)这还是在我们实空
间呢,我举的例子你能想象,要是在倒空间,呵呵,现在大家体会我当初在倒空
间的痛苦了吧?好了,咱们接着说超导故事。

上一回讲到我用“暗渡陈仓”之计,要把那屠龙刀法和解析解的方法带着金茨伯
格-朗道的外衣先卖出去,然后再卖用屠龙刀法和解析解得来的超晶格中的物理和
老阿理论的推广,这金茨伯格-朗道理论是容不下超晶格的。网友想干嘛这么麻烦
呢?嘿嘿,这世道。。。

我那篇文章本是点缀而成,熟门熟路的理论有了解析解还怕出不去?审稿者的意见
一回来,不对,我的算盘没能瞒过审稿者的法眼。

审稿者先说:“这个结果可能是重要的,数据可能是准确的,课题可能是令人感兴
趣的,但是。。。”这后面一堆话,带了五点意见。最重要的是第一和第五。
第一点呀说作者应该写出这篇文章的Philosophy,奇怪,我又不是哲学家。第五点
说作者都是引的老文献,是不是近年在这方面有什么发展作者给漏了。

我咂了半天滋味,咂出来了。第一和第五是呼应的,审稿者在说你小子寄来的这
工作不错,要是你做的,你得说说怎么想到这问题的,要是你从别处拿来的,给
我老老实实把出身地报上来。我再仔仔细细品味,知道审稿者是善意,而且中间
那三点也在指点我怎么改文章。於是我和盘托出,告诉他,我还有超晶格解,这
个Philosophy的问题么就是关于κ定义在非无限大非均匀超导体中的失效。我现
在把表面和内部不均匀分两篇处理,先送这篇简单的。再告诉他,这确实是我的
工作,如果审稿者在任何杂志上看到以前有类似工作,请告诉我。那屠龙刀之类
的话就没舍得写上去,得留着到网上吹破天,那才过瘾不是?

这篇文章我改了一个月,再发,两个星期后回信到,一句话,接受。我一边等它
登出来,一边整理超晶格的材料。我那篇超晶格的文章是对着实际材料算的,实
验数据是日本的渡边教授的文章提供的。我在文章里同时做了量子力学能谱的分
析,并又做了热力学自由能的分析。两者的综合说明,量子力学和热力学的计算
都表明了实验结果应该如此如此,这般这般,事实上渡边教授的数据也果然是如
此如此,这般这般。我相信这是自有超导理论以来到我文章发表时为止,第一篇
不用自由可调参数对一个实际材料同时做量子热力计算并与实验核实的。
(嘿嘿,有人说我这篇文章SCI=0,这是给二黑网友批评SCI提供炮弹:-))
这就是我认可的物理理论,是科学。这第二篇文章没有阻碍,下一年登出。

现在啊,要让跟我晕乎了这两三个星期的网友尝试一下内功上了层次,筋脉具通
的感觉。先来一个“沙场秋点兵”。

我们的理论计算思路是这样一条路子(我们的!你掌握了这理论,它就是你的。)

ψ- Ψ- J - b - B - G

有了这样一条思路,我们就来体会一下“马作的卢飞快, 弓如霹雳弦惊。”

ψ是从“量子力学”方程解出来的,无论是线性化金茨伯格-朗道方程,德.让-勿
杀马方程还是薛定锷方程,到这一步,都只是韦伯方程。咱们就不论出身了,
就叫韦伯方程。韦伯方程都会解了吧?你就跟人说会的好了,反正也没有几个人
知道怎么解。别吹到太牛的人那儿去就行。:-)

解出ψ后,学学老阿的样子,把小ψ拼成大Ψ。这个大Ψ如果写成|Ψ|^2,就是歌

特-卡西米欧理论里的超导电子密度。呵呵,大师们当年靠猜,咱们靠算,比大师
们还牛一点,歌特-卡西米欧只能猜平均值,我们知道哪里多哪里少,先下一城。:
-)(晕了的同学请复习第三帖)

把大Ψ变成电流密度J,这是当年伦敦兄弟梦寐以求的超导电流密度,伦敦兄弟
靠假设,就是唯象理论;咱们靠算,就是。。。就是微观理论,就是本质理论,
就是不用说为什么对的理论,对的一塌糊涂。又下一城。:-)

那个辟派理论还记得吗?一个超导电子的行为与周围电子有关?我们的|Ψ|^2早就
把这全包了,到处都有关。不过,这不算一城,我没怎么讲辟派理论不是?不讲辟
派理论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按我们这个路子,超导理论里最基本的长度只有一个,
那就是相干长度ξ。另外那个穿透深度λ描述磁场的空间范围,既然磁场是解出来
的,那穿透深度λ也是解出来的,所以是个“导出长度”,不是独立的
长度。这就是我为什么排除了一大堆有关于长度的工作。还记的跳舞那例子么?
男子的出腿用穿透深度λ来描述,嘿嘿,那得让女子给管着,明白了?:-)

从J到b(b的意思是空间有变化的磁场),用我的屠龙宝刀,就可解出,这一步咱们已
经与金茨伯格-朗道理论的第一朵奇葩平手放对了。实际上比老阿还厉害一点,
因为他用的是屠龙宝刀刀鞘一样的兵器(a│0〉=0),但老阿用得早,咱算平手。
第二朵奇葩德.让本来稍逊一着,德.让都没有这个b场,但是地但是,他开通
的从倒空间到实空间的大道和他的边界连续条件对我的工作实在贡献巨大,我也
算他平手。(网友们要牛一下只管请便)

看出屠龙宝刀厉害了吧,B(热平均场)和G(自由能)还没算,几十年的超导理论一
扫而过。(还有个高桥-立木解(1986)也在扫过之列)只有老阿还勉强能站住,仗了
宝刀刀鞘之利。:-)(老阿也有自由能)。

至于那个约瑟夫森的宏观量子力学,还用得着讲么?小ψ和大Ψ,要微观有微观,

要宏观有宏观,早让我们的理论包圆了。

还有一个理论我没有介绍,就是BCS理论,不过有人来吵过架了。:-)

我现在没有心思跟他们罗嗦,等我下会再开始写,放出我的WMD,把那倒空间
炸个七零八碎算了。现在先给个警告,让那帮迷信的弟子们有个回头是岸的机会。

到时大难临头,勿谓言之不予。:-)

好,再回来讲故事,发超晶格文章时,我在一个小城里做事。这个小城在大西洋
边上,原来是个渔村,总共才六千人。我当时一家三口,分三个地方已经数年了,

但咱们有陈景润的榜样不是?我仍然孜孜不倦在做研究。做研究这个东西也迷人,

尤其是你突破过什么,就不肯再做平庸的工作了,老想再突破。我那时看着什么
量子霍尔效应啊,量子阱啊,不过一时入不了门,入不了门的原因不是理论,而
是实验细节不清楚。平常的消遣么,猜猜是什么?新语丝之友邮件组,可我是哑
巴,说不出话,不会打字,看着他们热热闹闹地开夜航船讲故事。

那天下午四点,我们校长突然要全校开会,他宣布,经费短缺,要砍项目。我所
在的项目也在其中。我的宿舍门外几十步就是大西洋,我沿着岸边走了很久很久,

那风啊,又硬又冷。后来我想通了,物理啊,我对得起你,你也对得起我,我们
就此分手吧。

有一首诗,以前喜欢,但不懂。后来听人解,还是不懂,但还是喜欢,就录在这里
算这个系列的结束。

锦瑟 李商隐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作者:葡萄皮罕见奇谈 发贴, 来自 http://www.hjclub.inf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