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 2014

u(1) , “时间势”U(k)(量纲为负1)

总结一下:动量空间中的对偶理论(原创)
用户登陆 | 刷新本版嘉宾: sage yinhow


星空浩淼
发表文章数: 1743
武功等级: 九阳神功
     (第五重)
内力值: 617/617
总结一下:动量空间中的对偶理论(原创)


(我前面的那个帖子,本意是想提醒大家注意昌海兄最近的文章,结果一不小心成了“挂羊头卖狗肉”,拉昌海兄的虎皮作我的大衣,真是不好意思:-)。这里,我把前面的帖子重新整理之后,系统地发在这里,请昌海兄把我那个帖子无关的部分都删掉,只保留楼顶帖子最后一段)

为了方便计,我们只考虑平直时空情形,采用自然单位制。用δ/δt表示对t的偏微分,等等。

1)在通常力学中,用(t,x)表示四维坐标(对应四个独立变量),用(E,p)表示四维动量(对应三个独立变量),四维动量其实也是四维动量间隔。质量为m的粒子满足相对论色散关系E^2=p^2+m^2(即质壳关系),可以看作是四维动量间隔之间的关系。对色散关系E^2=p^2+m^2作一番手脚,再换成算符E→iδ/δt,P→-iδ/δx作用于波函数ψ(t,x),得到量子力学方程(例如Dirac方程,Klein-Gordon方程等等)。

2)现在,用(t,y)表示四维时空间隔(对应三个独立变量),用(w,k)表示四维动量坐标(对应四个独立变量)。其中w称为“能量参数”。固有时间间隔为s的因果事件满足关系t^2=y^2+s^2。同样地,对t^2=y^2+s^2作一番手脚,再换成算符t→-iδ/δw,y→iδ/δk作用于"波函数"φ(w,k),得到的方程称为通常力学的“对偶方程”。对于通常能量的E,令能量参数w=(E+C),其中C是任一个常量,这相当于对通常能量的E任意重新选择零能参考点,C的引入相当于引入一个新的自由度,使得w=(E+C)与k一起构成四个独立变量,这可能就是要找的能量参数。

3)以上从1)到2),相当于原来的四维时空与四维动量进行角色互换,基于2)的理论可称为基于1)的理论的“对偶理论”。相应地,其对应的Lagrangian力学Hamiltonian 力学也变成对应的对偶论述。其中最小作用量原理仍然不变,只是变分原理中,积分路径是从一个四维动量坐标点到另外一个四维动量坐标点,而不再是通常理论中从一个四维时空点到另外一个四维时空点。并且此时的Lagrangian和Hamiltonian其量纲为负1而不是通常力学中的正1。其中的对称性和守恒律关系依然成立,不过此时需要推广“守恒”的概念。传统“守恒”表示某个量不随时间而变,这里推广成:如果某个量M对w的导数为零:δM/δw=0,就说M相对于w守恒。彭加勒群及其李代数,此时也要作其对偶描述。

4)举一个例子。通常力学中,由E^2=p^2+m^2的非相对论近似得到E=P^2/2m+m,引入势能V(x)(量纲为正1)之后,非相对论的Hamiltonian取为H=P^2/2m+V(x),算符化并作用于波函数ψ(t,x),得到非量子力学方程:

(iδ/δt)ψ(t,x)=Hψ(t,x)=[P^2/2m +V(x)]ψ(t,x) (1)

同理,对于类时时空间隔满足的关系t^2=y^2+s^2,非相对论近似得到t=y^2/2s+s, 试图引入“时间势”U(k)(量纲为负1),取非相对论的“时间函数”T=y^2/2s+U(k),算符化并作用于“波函数”φ(w,k),得到方程(1)的对偶方程:

(-iδ/δw)φ(w,k)=Tφ(w,k)=[y^2/2s +U(k)]φ(w,k) (2)

与传统量子力学方程(1)描述“质量本征态”不同,新的对偶方程(2)描述“固有时本征态”(不再满足质壳关系)。质量本征态又称为“粒子态”,固有时本征态又称为“事件态”。需要强调的是,这里不跟“时间不对应力学量算符”这一事实相矛盾,因为这里考虑的是时间间隔,是个可观察量,不是演化参数。再例如,如同利用Dirac矩阵把p^2+m^2线性化后得到自由Dirac粒子的Hamiltionian一样,可以利用x^2+s^2线性化之后得到时间函数T。

5)沿着这个对偶理论走下去,可以得到“事件的时空间隔量子化”这样的结论,而且存在“零点时间间隔”(如同零点能的存在)这样的结论,这使得事件的时间开端不可能从t=0开始,我们无法到达“零时开端”。而传统量子场论得不到这种结论。也许正因为如此,大爆炸宇宙模型中,如果宇宙不存在“零时开端”,大爆炸奇点或许可以避免(到目前为止,好像还没有其他办法可以避免这个必须有待去掉的奇点)。我们知道,采用Robertson-Walker度规时,坐标时间间隔等于标准时间间隔。

6)如果说狭义相对论通过Lorentz变换公式让时间和空间统一起来的话,那么,量子力学进一步地通过不确定关系让时空空间和动量空间关联起来,也许相空间才是一个完整的真实空间,而时空空间和动量空间不过是它互补的两个方面。现代信号分析中“分数傅立叶分析”很重要,其中的“分数傅立叶变换”相当于在相空间坐标系中,从四维时空坐标轴到四维动量坐标轴之间的连续转动变换。从这里,以及从量子力学的相空间描述那里,我们对相空间的统一性感受更深。巧的是,Lorentz变换公式也好,量子力学中的不确定关系也好,本质上都是来自于测量上的操作定义。

关于以上对偶理论,最大的难处是如何寻找一种合适的物理解释,使得它有用武之地。例如跟势能对应的“时间势”U(k)到底是什么?当年Klein-Gordon方程提出来之后,搁置了七年之久,只有经过二次量子化并找到合适的物理解释之后,才变得有价值。

semi兄的一个疑问很尖锐,因此我这里特地再回答一下。semi兄说:
“四维时空坐标(间隔)/ds(不变量)就是四维动量,两者实际上就是同一东西,所以我认为不产生新理论。”

我的回答是:
这个说法,也许简单了些。即使在通常的理论中,动量空间波函数跟位置空间波函数也不是同一种东西,或者说不承载相同的物理信息。再说四维时空坐标(间隔)/ds(不变量)是四维速度而不是四维动量。在相对论量子力学那里,四维速度和四维动量之间有很大差别,不仅仅是前者乘以质量等于后者那样简单(除非取经典平均)。例如四维速度中包含zitterbewegung项,而四维动量中就不存在这种贡献。
更重要的,上面给出的对偶理论,可以给出时空间隔量子化这样的结论来,这是传统理论给不出来的。至于它对不对,那是另外一回事,不能说它不产生新理论。


我在故我寻,我寻故我痴;我痴故我呆,我呆故我笨;我笨故我傻,我傻故我贫;我贫故我苦,我苦故我悲;我悲故我思,我思故我在,我在故我寻


发表时间:2006-01-06, 07:45:52  作者资料
卢昌海
发表文章数: 1617
武功等级: 北冥神功
     (第一重)
内力值: 602/602
Re: 总结一下:动量空间中的对偶理论(原创)


:: (我前面的那个帖子,本意是想提醒大家注意昌海兄最近的文章,
:: 结果一不小心成了“挂羊头卖狗肉”,拉昌海兄的虎皮作我的大
:: 衣,真是不好意思:-)。这里,我把前面的帖子重新整理之后,系
:: 统地发在这里,请昌海兄把我那个帖子无关的部分都删掉,只保留
:: 楼顶帖子最后一段)

呵呵,没关系的,论坛讨论本来就是发散性的,再说能为星空兄做大衣也是一种荣幸。:)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


发表时间:2006-01-06, 08:26:08  作者资料
semi
发表文章数: 121
武功等级: 罗汉拳
     (第四重)
内力值: 160/160
Re: 总结一下:动量空间中的对偶理论(原创)


<更重要的,上面给出的对偶理论,可以给出时空间隔量子化这样的结论来,这是传统理论给不出来的。至于它对不对,那是另外一回事,不能说它不产生新理论。>

我的回答确实是武断了些,即便两者等价也可以作不同的诠释,就象表象变换一样,换到不同表象可以重点看清不同侧面.在质能关系下,自然的描述就是传统方程;在时空间隔关系下,更自然的描述就是"星空兄的对偶理论".


物理方程之美,是一种极致悠远之美.


发表时间:2006-01-06, 11:18:10  作者资料
星空浩淼
发表文章数: 1743
武功等级: 九阳神功
     (第五重)
内力值: 617/617
Re: 总结一下:动量空间中的对偶理论(原创)


Walk_f兄的问题也很尖锐,我在楼顶没有提到,那是因为当时还没有想到合适的回答方式。我这里补充一下:

1)在这个对偶理论中,如果需要考虑“动力学”内容(此时的“动力学”当然也只能是对偶力学意义上的),可能需要从弯曲时空中的四维时空间隔所满足的关系式出发,按照楼顶所说的方式去建立方程。楼顶为了方便,只是采用平直时空中的关系t^2=y^2+s^2为例。如果考虑“动力学”内容,可能就要从Einstein方程的解出发。

运动学也是物理学中的内容,比如狭义相对论理论。爱因斯坦当年不满足于狭义相对论而进一步建议广义相对论,其动机有许多种说法,其中包含这种:即他希望把理论由运动学推广到动力学范畴。我们知道Einstein建立的引力场方程,左边是纯几何的,右边引入能动张量作为源,从而把动力学内容引进来了。同样道理,在前面的所谓对偶理论中,当把狭义相对论关系式t^2=y^2+s^2换成Einstein方程解,可能就从运动学升华到动力学了。

2)我思考这种“对偶理论”还有一个理由:量子化现象,可以统一地看作相空间体积的量子化——即使在量子统计物理那里,也是把相空间体积看作是Planck常数(1到四次方)的整数倍,例如,那里的积分元对应体积乘以动量的体积元再除以Planck常数的三次方(必要时还要乘以反映内部自由度因子)。在自然单位制下,相空间体积量纲为零。如果固定时空间隔,相空间体积的量子化就等同于能量动量量子化,如此类推。事实上,对于简谐振子的运动,有两种等效的看法(说起来太麻烦,我就不说了)。

3)固有时好像不能象质量那样可以明确地有个固定的衡量标准。因此,也许这个理论如果有用,可能只能用于宇宙学中,让宇宙有一个唯一的固有时。


我在故我寻,我寻故我痴;我痴故我呆,我呆故我笨;我笨故我傻,我傻故我贫;我贫故我苦,我苦故我悲;我悲故我思,我思故我在,我在故我寻


发表时间:2006-01-07, 05:00:06  作者资料
星空浩淼
发表文章数: 1743
武功等级: 九阳神功
     (第五重)
内力值: 617/617
Re: 总结一下:动量空间中的对偶理论(原创)


对上面第三点3)再补充一下:

3)固有时好像不能象质量那样可以明确地有个固定的衡量标准。因此,也许这个理论如果有用,可能只能用于宇宙学中,定义一个唯一的宇宙时。并且以此建立量子宇宙论,解决宇宙起源时的奇点问题。

传统理论是以时空作为背景舞台,研究能量和动量的时空演化。而基于广义相对论理论来研究研究宇宙起源的时候,可能需要变成关于时空本身的理论,以时空本身作为研究对象。此时可能就需要跳出传统的理论模式,换成这里提供的对偶理论,即以坐标化之后的能量动量空间作为舞台背景,研究时空的能量动量演化。


我在故我寻,我寻故我痴;我痴故我呆,我呆故我笨;我笨故我傻,我傻故我贫;我贫故我苦,我苦故我悲;我悲故我思,我思故我在,我在故我寻


发表时间:2006-01-07, 06:29:43  作者资料
西门吹牛
发表文章数: 469
武功等级: 空明拳
     (第三重)
内力值: 416/416
Re: 总结一下:动量空间中的对偶理论(原创)


看起来好象瞒有道理的,只是虽然写了这么多,还是属于一个idea和猜想,要给出可供实验检验的结果来,恐怕不容易。


一舞剑气动四方,天下英雄莫能挡
形踪飘忽疑无影,冷面郎君傲雪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