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6, 2013

量子力学不确定度关系中不是有等号吗?这个等号我们都知道对应的是相干态,相干态的特点还有,过完备和不正交

谈几何(十一)

(2011-07-20 17:15:26)

标签:

几何之美

分类: 数理

在我被alain connes的NG折磨死之前,我决定暂时作罢鸟,不知道为什么交换几何中的概念和定理,移到非交换几何中,会这么困难。我内心邪恶的指望是,非交换几何可以给出粒子物理标准模型,让离散的粒子自然的产生于连续的时空......(此处省略若干字)。要做到这一点非交换几何是让人愿意尝试的,因为它是量子物理的几何。在普通流形中相空间的(广义)坐标x_i是可交换的,而在量子物理中,由于存在一个讨厌的PLANK常数h,导致x_i们不可交换,以一副Heisnberg对易关系的面目示人,为了能用我们熟悉的群表示理论和微分几何的常用分析工具,咬牙切齿也要往上靠,于是我们有了Heisnberg-Weyl群,给h找的归宿就是说它是平移的畸变,然后使平移群破坏了对易关系,而满足投射变换。我们在Hilbet空间上的算子和相空间的函数之间建立一一对应,这函数被称为对应算子的象征,并利用Moyal乘积在算子的象征之间建立可结合运算。到这里为止,非对易关系看似自然导出,但是我觉得似乎是绕了一个圈又回到原地?

量子力学不确定度关系中不是有等号吗?这个等号我们都知道对应的是相干态,就是那句熟悉的,相干态是最接近经典物理的态。相干态的特点还有,过完备和不正交。我们看待量子世界时不是要选表象吗?以相干态为基矢的表象上正好可以引入Heisnberg-Weyl表示,就是说,在这个表象上找一个幺正算子,这个算子是该量子体系的非中心平移算符,继而找到算子的象征。对于自旋相干态表象,通过对模糊球面上的导子的代数分析,知道其内导子基与SU(2)李代数一样,由此可以建立模糊球面上的Moyal乘积,为不可交换的模糊球面的代数。

上面简述了量子相空间和模糊球面,这两个非交换代数体系,但一如我在第一段所说的,还是会惊奇的发现这种表述甚至并未给出对基本常数h的更好的解释,这是为什么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