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4, 2016

set theory 集合势 cardinality utility 体积; Von Neumann ordinal:冯·诺伊曼序数;Von Neumann utility 公理集合论导引 什么是``大小'' ,``大小''不过是由一个标准序列, 对一个任意集合元素个数的刻划, 用术语 来讲就是集合的势了. 我很喜欢够造 自然数那个无中生有的过程. 而且, 既然是无中生有, 零 (空集) 就自然 是自然数的一员.

就是希望这里能够有一些数学思想,理解方面的文章,而不是纯粹
演练刁钻古怪习题的地方。就我个人读了这么几年数学的体会,最美的
是看到关联,理解某样土土的东西背后的洋洋的神髓的时候。比方说吧,
格林公式,斯托克斯公式和高斯公式都是基于外代数的广义斯托克斯公
式的特例;又比如说拉格朗日乘数法其实是函数限制在子流形上的微分指向
子流形的法线方向;又比如说统计里面的Fisher information matrix其实
可以理解成抽象统计流形的黎曼度量等等。

--
Frisch weht der Wind,
Der Heimat zu,
Mein Chinesisches Kind,
Wo weilest du?

※ 来源:.The unknown SPACE bbs.mit.edu.[FROM: 128.151.130.185]
折扣20%!一个人也能享受的海参团购
北美省钱快报Dealmoon.com信用卡大全,开卡奖励+消费回馈,全家每年免费去旅游
gesund
进入未名形象秀
我的博客
[回复] [回信给作者] [本篇全文] [本讨论区] [修改] [删除] [转寄] [转贴] [收藏] [举报][ 2 ]
发信人: gesund (gesund), 信区: Mathematics
标  题: Re: 我的心愿
发信站: The unknown SPACE (Sat Jun 15 09:09:06 2002), 站内信件

【 在 qiuxing (球星) 的大作中提到: 】
:     就是希望这里能够有一些数学思想,理解方面的文章,而不是纯粹
: 演练刁钻古怪习题的地方。就我个人读了这么几年数学的体会,最美的
: 是看到关联,理解某样土土的东西背后的洋洋的神髓的时候。比方说吧,
: 格林公式,斯托克斯公式和高斯公式都是基于外代数的广义斯托克斯公
: 式的特例;又比如说拉格朗日乘数法其实是函数限制在子流形上的微分指向
: 子流形的法线方向;又比如说统计里面的Fisher information matrix其实
: 可以理解成抽象统计流形的黎曼度量等等。

那我来问你, 什么是``数学''?
如果说``数学''只存在于人的脑中,
为什么它可以对现实作出合理的预测
和解释?

我怎么对计算初等黎曼积分很感兴趣.
每次遇上个难看的积分, 总忍不住先
去查或者用Maple算一下.  如果软件
能算出来, 我会千方百计给出计算
过程.

我对数学感受最深的是其准确和清晰.
好的数学书一般都只要求``数学的成熟
性'', 所有的概念都自足地定义.
最先看到一本数学分析的书,
那是从实数的定义讲起的.

想当初为了知道什么是``大小'',
几个月时间, 看完一本<<公理集合论导引>>.
这下知道``大小''不过是由一个标准序列,
对一个任意集合元素个数的刻划, 用术语
来讲就是集合的势了.  我很喜欢够造
自然数那个无中生有的过程. 而且,
既然是无中生有, 零 (空集) 就自然
是自然数的一员.

后来学拓扑和泛函, 才知道除``大小''以外,
一个集合还可以有很多有趣的结构.

看样子数学是借助逻辑手段研究集合上不同结构
学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