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 2014

拓扑空间 拉扯可以用集合之间的一一对应来表述

mmiittbbss网友 kennkqzhang 有一个关于数学和物理的问题:

“原来那个写了一本非常好的‘calculus’书的,是个做differential geometry的;
相信他的书都写得很好;

不过,原本以为场论里面都是代数,both classical linear space algebra and
modern abstract algebra;
没想到,又是geometry,跟广义相对论很相似?
需要 albegraic topology,differential topology?

数学太乱了;
物理世界真的有这么复杂码??

【 在 truthmostcom (truthmost) 的大作中提到: 】
: 要学懂场论,先读Spivak 的微分几何 at least volume 2!!”


本人就是从纯数学转到理论物理的七七级大学生。你要问我为什么学理论物理,答案很
简单:数学没有诺贝尔奖。
本人根本就不是什么天才,但从小就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决心!

1. 微积分
你提到Spivak的‘calculus’,真是绝了!我在中国教了十一年书,痛恨微积分的教材
,这些教材把当年牛顿的思想忘得一干二净!所以我写了一本微积分的教材,企图复辟
牛顿的思想,但没有出版该教材(因为我要花时间争取获诺贝尔奖)。所幸的是,六年
之后,在华中科技大学的教研室里我看到Spivak的‘calculus’,真是绝了:Spivak的
微积分教材的思想跟我追求的一模一样!!!

在此之前,我读过Spivak的微分几何,发现世上只有这套书讲清楚了什么是几何!可惜
这套书的排版有点像是手工打字机打出来的。

多年之后我来到美国,一个数学博士告诉我,自动排版系统LATEX软件,有Spivak的重
要贡献!人啊人!!

2. 直线:数学和物理的区别
我不是Michael Green,Alan Harvey Guth,Stephen Hawking 那样的顽固的天才。这
些天才绝对不会宣称自己的学术路子是错的(受尽身体折磨的Hawking有一点例外)。
这些天才绝对不懂得什么是直线!

纯数学就是代表理性。应用数学就是人类利用理性解释现实的自然界。物理的目的就是
直接解释现实的自然界。如果自然界是纯理性的,那么数学本质上就是物理,物理本质
上就是数学。

自然界是纯理性的吗??
答案是什么呢?

答案就在你周围的花草里,答案就在你每天的欲望里。

回到直线的问题。直线是最简单的理性的概念。现实自然界的直线是用参天大树,实验
室标尺来表述的。
数学中的直线有两大特征:
(1) 无限长;
(2) 无法自身定义长度单位。

所以,要给数学中的直线定义长度单位,必须回到现实自然界中!
这就是为什么物理公式都带有单位,而数学家最厌恶的,就是好不容易推出一个公式,
还要在公式后挂个单位!

3. 曲线,拓扑
如果直线上无法定义长度单位,那么曲线上能定义长度单位吗?
我告诉你,如果曲线上能定义长度单位,那么数学家绝对有办法在直线上定义长度单位
(为什么?留给你作家庭作业)。

既然没有长度单位,怎么描述曲线,曲面以及更高维的弯曲空间呢?
数学家从形状这个自然界的现象中抽象出了拓扑空间的概念。朋友们,拓扑空间是一个
真实的自然界现象。当你想到拓扑空间时,你一定要想到椭球面,圆锥面等等具体的东
西。但是,拓扑空间根本就不是具体的椭球面,圆锥面等等,而是它们代表的可拉扯的
形状。拉扯可以用集合之间的一一对应来表述。

4. 几何学:什么是弯曲空间?
你问天才理论物理学家Michael Green,Alan Harvey Guth,Stephen Hawking,什么是
弯曲空间?
我敢打赌,他们根本就不懂弯曲空间?

老百姓谈到弯曲空间,肯定想到椭球面,圆锥面等等。但是学懂几何学的数学家知道,
几何学根本就不是具体的椭球面,圆锥面等等,那样的话,几何学变成了收藏学。

黎曼几何学研究的是弯曲性。所以,(黎曼)几何学的基础是先给定一个拓扑空间。有
了这个拓扑空间,在其上建立各种学说,如微分结构,微分形式等等。

5. 你见过几个理论物理学家讨论拓扑空间?
Almost Zero.

6. 自然界是具体的!!
自然界是具体的。所以,太阳系是具体的,银河系是具体的,黑洞是具体的(如果黑洞
存在),宇宙是具体的!

请问Michael Green,Alan Harvey Guth,Stephen Hawking:
太阳系的具体的拓扑空间是什么???
银河系的具体的拓扑空间是什么???
黑洞的具体的拓扑空间是什么???
大爆炸宇宙的具体的拓扑空间是什么???
......???

7. 结论:当今理论物理:黑洞,暗物质,暗能量,大爆炸,等等,纯粹就是一个泡沫
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