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1, 2013

gauge01 奇点是内禀奇点,比如球面的南北两极。但如果选择适当的路径变换就可以避免碰到奇点,即可以用基本群找到一个良好的路径

奇点是内禀奇点,比如球面的南北两极。但如果选择适当的路径变换就可以避免碰到奇点,即可以用基本群找到一个良好的路径

  • 无极自然

  • 引用 坂上中微子 (0楼)
    我只是举了个静电场的例子而已。不可积相因子,和规范场对相位的规范是两回事,这点我已经想明白了。 所以真相是,我一开始叙述的东西的意义就不正确。。。

    如果您觉得不可积相位因子和规范场的积分表述是两回事,我建议您还是需要再看一下Integral Formalism for Gauge Fields。
    前段时间,我与Berry教授就这个问题进行过很长的讨论。
    您应该知道不可积相位之所以后来引起非常重要的重视就是因为Berry相位的工作吧。而Integral Formalism for Gauge Fields中对于不可积相位因子(闭路径)导致规范不变性有着明确的论述,这篇论文只有4页,您应该看一看的。

    还有一个问题,您所提到的静电场的确是一个平凡的情形,对于一个处处无奇性的标量函数B,我们可以定义电磁势dB,其中d是微分算子。利用斯托克斯定理可以很容易的算出,这个庞加莱定理d*dB等于零(无旋)。所以对于相位没有贡献。当然前提条件B处处没有奇性。不过在您所说的情形中,还是有一个需要讨论的是,如果B=1/r,这里还有一个奇点r=0,这是会影响整个结果的,不过在积分表述中,我们可以寻找路径避开它,当然整体上是无法避免的。

    有意思的是,不久之后,我会发表一篇相关的论文(一篇场论的论文,我想Berry教授心里是很关心这篇论文的,题外话了,呵呵),到时可以来大家讨论一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