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1, 2015

相变发生的前兆是关联长度发散,临界涨落趋于无穷。。。其实是熵和能的竞争; 统计物理之所以要有热力学极限,就是要和热力学结果比。在热力学极限下,所有涨落都没有了。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84519&do=blog&view=me&from=space&page=2

 长程序是 long-range order,不是long program。在关联长度趋于无穷的时候,系统失去物理尺度,“无尺度”(无耻度),

大法学院的女生真的就懂法吗? – 【人人分享-人人网】

blog.renren.com/share/1140004643/4886712178
轉為繁體網頁
2011-02-01 07:29. 王家奎 : 回复美达利欧姆: 我觉得相变发生的前兆是关联长度发散,临界涨落趋于无穷。。。其实是熵和能的竞争。。。哥,你懂的。。。 2011-02-01 ...
 
 
统计物理之所以要有热力学极限,就是要和热力学结果比。在热力学极限下,所有涨落都没有了。
 
 
绝对零度究竟怎么了?
已有 4889 次阅读 2008-10-10 00:20 |个人分类:科学视角
绝对零度究竟怎么了?
侯吉旋
Laboratoire de Physique, Ecole Normale Supérieure de Lyon, 46, Allée d’Italie, F-69364 Lyon Cedex 07, France
 
 
疯狂的涨落
涨落理论告诉我们温度的涨落大小为 
<T2>=kBT2/Cv     (1)
 
其中kB为玻尔兹曼常数,T为温度,Cv为等容热容量。
 
当温度趋于绝对零度的时候,(1)式的分子以T的二次方趋于0,而Cv趋近于0的速度往往比T2还要快。
 
例如一般固体的热容量以T3的速度趋近于零。
 
这将导致一个及其荒谬的结论,也就是在绝对零度的时候温度的涨落无穷大!!!这个物理图像让人无法想象,因为在绝对零度的时候系统应该处于基态,没有激发,那么温度何来的涨落呢?
笔者曾经在《大学物理》上不少人为了这个温度涨落公式而争论,更有人依据这个公式发文说在绝对零度下,热力学失效了!!!
 
 
出路在哪里
热力学真的失效了吗?我个人并不认同在绝对零度时热力学失效的说法。那么真正的出路在哪里呢?仔细审视(1)式的推导过程(文献[1]的第10章第1),不难发现,这是将系统的能量E在平均值附近用熵S展开到二阶得到的结果,其本身就是一个近似的公式。也就是说(1)式仅仅是温度涨落的第一项,还有很多“小”的项并没有给出来。在一般情况下,(1)式本身就具有足够高的精确度,然而在温度趋近于绝对零度时候这些“小”项就起了主要作用。如果把这些“小项全部都找回来,就可以发现温度的涨落在绝对零度下是等于0的。
读者可以自行验证固体的温度涨落,只要把文献[1]中的公式(10.1.8)展开到五阶(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就可以得到一个收敛的温度涨落了。
 
另一种方法
本人在多年前曾经用另外一个方法研究了这个问题[2],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阅读一下。现在就把该结果贴在这里。下图中实线是(1)式的结果,虚线是用文献[2]中的方法计算出来的温度涨落。从图上可以看出,在绝对零度下温度涨落等于0,而(1)式仅仅在温度较高的时候成立。







 
参考文献
[1] 汪志诚,热力学·统计物理,第三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 侯吉旋,王鑫,黄姗等. 简单体系温度涨落的发散问题[J]. 物理学报,200655(4)16161621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4519-42113.html  此文来自科学网侯吉旋博客,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篇:热力学四大定律是否总是成立?
下一篇:究竟什么才是科学?



1 刘全慧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6]hk6108  2009-6-14 18:36
绝对零度已非单是温度,而是关乎物质的存亡,
粒子是波包,绝对零度时,因一切能量都已被抽走,故就连“物质波”也停掉了,也许,在此处的物质不会因此彻底消失,而是塌缩成“奇点”,重返宇宙大爆炸前的状态。
博主回复:感谢您的评论

但是您的观点我完全不赞同

[5]周少祥  2009-3-6 11:25
x→∞,1/x→0.

0和∞等价,要讨论绝对的0,就不能不说∞。

任何物理量都不能绝对为0,这如同我们不能达到无穷大一样。

事实上,温度、速度、密度等都不饿能绝对为0。

对于∞,数学的定义是不严格的,它将趋于∞说成等于无穷大了。

这说明人对∞的认识存在误解。

有关绝对的0的问题,不能仅限于科学范畴的分析。
博主回复:感谢您的回复
但是我觉得您的回复在阐述您的哲学观点,而非物理

[4]王云平  2009-2-5 13:48
温度接近绝对零度时,量子涨落会超过热涨落,确实会不满足你说的这个公式。
博主回复:王老师,我不同意您的观点。一般大家都说量子涨落和热涨落,但是我觉得这是个似是而非的观点。量子涨落体现在对一个波包测量,最后波包按一定几率塌缩到不同本征态上。温度的涨落里是不包含有量子涨落的,因为温度并不包含在量子力学里,没有任何温度的本征态的说法。量子力学里面要引入温度也是借用统计的办法,构造一些混态。所以我这篇文章里提到的温度涨落,和量子涨落是没有任何关系的。

[3]刘全慧  2008-10-13 15:29
临界点附近从统计的角度上讲是关联长度很长,不是说一定要有涨落。相变的李杨理论的核心还是热力学极限。热力学是可以描述相变的,即平衡相变,一样没有相变。热力学还可以有非平衡体系的热力学,也是没有涨落的。就热力学理论体系而言,是没有涨落这个概念的。涨落概念完全来自统计。
博主回复:多谢老师指点,学习了

[2]刘全慧  2008-10-12 23:07
统计物理之所以要有热力学极限,就是要和热力学结果比。在热力学极限下,所有涨落都没有了。
只有统计物理中有涨落,而任何涨落,都和小体系有关。统计物理不必一定要有热力学极限。
准热力学不是热力学,准热力学的基础是统计物理,但是每个涨落的系综都是不同的(不涨落的量的集合决定系综的种类)。
博主回复:想想还是您说的有道理。热力学是不考虑涨落的,在涨落很大的情况下热力学是失效的,如临界点附近。

[1]刘全慧  2008-10-10 07:21
第一,Landau的书上写过,公式的推导的前提是<△T^2>很小。第二,我认为Cv<△T^2>=k_BT^2可能准确一点。热力学中的温度是不涨落的,如果涨落,一定在统计物理中。不过,涨落太大,温度的定义本身就成了问题。我们在AJP上有一篇小文章讨论过这个问题。
另外,你那里已经夜半,不要为写博文耽误睡觉。
博主回复:有个问题学生不明白:热力学中我觉得什么量都是涨落的,可以看准热力学涨落理论。温度不涨落的是正则系综,不同系综各种物理量涨落是不一样的。请老师指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