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15

电子是不同于经典的非定域整体性存在,所以ta只能用波函数描述(不能用定域轨道描述),所以ta的存在除了传统的空间存在,还有“附加空间”(至少是还有动量空间),ta们在相对论理论当中,为了保证不同惯性参考系下的变换协变性(就是物理方程和定律都要保持一致),那么这样的“附加空间”,必须和传统空间一起“纠缠”转动,所以电子的角动量必须附加上“自旋”(狄拉克英明的证明了:如果电子要满足相对论协变的量子方程,自旋就是“必须的”)


跟着MIT公开课学习AP物理十九(电子为什么不像地球那样转?)作者: 韩锋

跟着MIT公开课学习AP物理十九(电子为什么不像地球那样转?)
清华研究生云舟AP支教队 韩锋
这一讲,Lewin教授继续深入的讲解了角动量定理和转动动力学。我查了一下,这部分内容,无论如何要占AP Physics C15%以上的分数,所以同学们还是要用心学习哟!
有了角动量定理(角动量随时间的变化率等于物体受到的力矩之和)和转动惯量这些概念,物体的转动问题将会极大的简化,Lewin教授就列举了直尺的摆动、哗啦圈的摆动、小绳苹果的摆动,TA们都遵从同样的微分方程,推而广之,形状再复杂的物体的定轴转动,只要我们知道ta的转动惯量,求解其运动也只是一个字——easy!
Lewin教授是研究天体物理的,所以趁着讲角动量的机会,把大量超新星爆炸的有趣内容,夹裹进来,让我们大饱知福!
我是量子控,这里既然讲到角动量,我就忍不住要讲讲量子“自旋”的故事。
刚开始学习量子力学自旋时,我相信大部分人都心里类比一个地球自转的物理图象,但后来学了很多年,我才慢慢明白:其实这完全是两码事!
读过费曼那本搞笑自传的人,大概都记得他讲自旋的故事。说有一次在大学(可能是在加州理工吧,我导师张礼先生在那里听过他的课),学生们知道他是量子力学大师,便请他专门开一关于“自旋”的讲座,费曼毫不犹豫就答应了,量子大师嘛,自旋?小菜一碟!但当晚上费曼忍住没去夜总会,准备起这场自旋讲座的时候,才发现他无法给学生讲清楚自旋,原因很简单,因为他发现自己也没有真的搞懂!
量子力学就是这样一门很怪异的学问,一方面取得了惊人伟大的成就,另一方面一些基本概念,却谁也讲不清楚(学术界很多人采取不懂装懂的态度)。
顺便说一下我认为很不清楚实质含义的那些概念:量子波函数(非定域整体性存在?)、费曼路径积分(过去现在将来的叠加存在?)、非定域量子纠缠(遍历原理的起源?)、不确定性原理(整体性存在的证据?)、自旋(整体性带来的附加自由度?)以致——熵(把熵放在这里,是因我认为熵的本质的揭示,期待着前面概念的清晰)。
后来我在杨振宁文集里,也看到了只有大师才敢讲的实话:“我们是否听到了关于自旋的最终描述了呢?我相信不是这样,——(自旋)是拓扑结构吗?我们不知道。然而,任何附加的概念必定与时空纠缠在一起,因而也与自旋纠缠在一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杨振宁文集》P423)
 自旋为什么就不能想象成像地球那样的自转?有一阵我还真不信那个邪,到物理手册查到了电子质量,假设电子的大小是康普顿波长(实际电子大小的测量值应该比这还要小很多,甚至就认为电子没有体积),再结合电子电荷、电子磁矩、电子自旋值,在这种情况下,电子旋转的表面速度已经是光速了(还不要说ta更小,甚至没有大小)。我很困惑的给导师打电话,张礼先生哈哈一笑:“这东西早就有人算过了,没敢往下说!”
后来想想,我犯了致命的错误:电子根本就不是一种“原子”性的定域存在(最简单的理解就是:你完全不能说电子就是“在哪里”)
既然电子不是一种“原子性”的定域存在(地球的存在就是典型的定域存在),那ta是什么?也许海森伯不确定原理给了我们一点启示:ΔxΔp≥h(x代表位置,p代表动量,h代表普朗克常数)。电子(或者说一切量子客体),都不能用空间点去描述,ta同时存在于位置空间和动量空间(其实还有很多附加空间),真要给ta定域的话,ta最小存在于ΔxΔp≥h表示的相空间小格中(这给熵的定义一个数量基础,有很多书中熵的定义就是系统中原子能够占据ΔxΔp≥h这样小格数量的对数值)。而ΔxΔp≥h恰恰和角动量量纲一样(别忘了角动量就是x叉乘p嘛),和电子自旋值的数量级上也一样(都是普朗克常数的数量级),所以我后来相信,量子自旋的概念,和ta非定域整体性存在的本质,是有密切关系的。
总结一下:由于电子是不同于经典的非定域整体性存在,所以ta只能用波函数描述(不能用定域轨道描述),所以ta的存在除了传统的空间存在,还有“附加空间”(至少是还有动量空间),ta们在相对论理论当中,为了保证不同惯性参考系下的变换协变性(就是物理方程和定律都要保持一致),那么这样的“附加空间”,必须和传统空间一起“纠缠”转动,所以电子的角动量必须附加上“自旋”(狄拉克英明的证明了:如果电子要满足相对论协变的量子方程,自旋就是“必须的”)
下面听Lewin教授给大家详解“角动量”吧:

http://v.163.com/movie/2009/5/K/I/M6S8LP3CJ_M6S8MKCKI.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