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0, 2013

虚粒子来源于对量子中传播子的Fourier级数。这种级数中,求和量我们也用动量p来表示,但世界上因为是Fourier参量,所以所有分量都可以自由取

虚粒子来源于对量子中传播子的Fourier级数。这种级数中,求和量我们也用动量p来表示,但世界上因为是Fourier参量,所以所有分量都可以自由取





虚光子与光子有什么区别

有哪位研究过量子电动力学的,给解释下?
  • 1楼
  • 2010-11-22 00:37
虚粒子不符合E^2 - p^2 = m^2
回复
  • 2楼
  • 2010-11-22 00:40
回复:2楼
很精辟,没看懂。。。。。。
回复
  • 3楼
  • 2010-11-22 00:48
虚粒子是指能量不在能壳上的粒子,也就是2L的那个~
回复
  • 4楼
  • 2010-11-22 01:17
2L的公式是什么意思? 看不懂的说。 E是能量,P是动量,M是质量,量纲都不同,怎么会有 E^2 - p^2 = m^2 呢?
回复
  • 5楼
  • 2010-11-22 13:01
量纲不对,c来凑
回复
  • 6楼
  • 2010-11-22 13:02
虚粒子是理论中涌现出来的数学概念,在物理上实际是不可测量的。
回复
  • 7楼
  • 2010-11-23 00:24
虚粒子来源于对量子中传播子的Fourier级数。这种级数中,求和量我们也用动量p来表示,但世界上因为是Fourier参量,所以所有分量都可以自由取。
而实粒子的p是满足在壳关系,也就是2L那个——那里是自然单位制,所以质量、动量和能量的量纲都是一样的(你可以认为单位都是“公斤”……比如你可以这么说:“给我五公斤电能,洒家等下要用四公斤动量去马拉松”,当然,现实中这么说的话你会被送去研究的……)。
由于费曼图在物理图景的解释上很成功——当然,也只是我们认为很成功罢了——所以我们普遍相信这里所用的Fourier分解给出的不在壳的东西是一种物理上的东西,只不过是物理上的不可观测的东西……但说到底,还只是一个数学玩具产物罢了。比如非微扰场论,根本就没有微扰,那自然也就没费曼图那么许多东西,此时Fourier级数后的产物还要不要理解为物理实在就很难说了。
我感觉,虚粒子就是一个数学工具,只不过长得和实粒子有点像罢了。
回复
  • 8楼
  • 2010-11-23 11:47
虚粒子是理论中涌现出来的数学概念,在物理上实际是不可测量的。
对,时间简史好像也是这么说的!
回复
  • 9楼
  • 2010-11-23 12:33
虚光子就是不在质壳上的传播子。p^2不等于0. 简单理解就是非初末态的粒子,只是中间态,所以要积分积掉。
回复
  • 10楼
  • 2010-11-23 14:34
静磁场和静电场到底是什么?是虚光子还是光子?
回复
  • 11楼
  • 2011-01-13 22:39
静场是纵模实光子吧?
虚光子等虚粒子是量子场论中传播子DF的产物,其中对能量部分的积分用留数定理来做,就“凑”出了一个虚粒子,所以不用满足在壳条件。而场论中这部分量子化是对经典场背景上的量子涨落来做的,所以虚粒子只对应量子涨落,不对应任何经典场。
而实光子的波动形式受到规范条件的约束,从而不能有纵模,只能有两个激化方向。
所以,不是波动的经典场对应的就只能是纵模光子了吧,作为背景在理论中永远不出现……
反正,肯定是实的。
回复
  • 12楼
  • 2011-01-13 22:49
实空间上的场作Fourier展开,k = 0的分量就是静场。
回复
  • 13楼
  • 2011-01-13 23:39
回复:12楼
那您认为磁铁周围的"纵模实光子"处于稳恒静止态?波动态?动态收发?恒定辐射?
回复
  • 14楼
  • 2011-01-14 00:29
那个不是波动态啊,我不是说过的么……
当然,对于这么一种“静态”的东西,似乎和直观上光子以光速飞动的景象很不相符……
不过,那种光速的光子是横模的,本来就和纵模不一样。
回复
  • 15楼
  • 2011-01-14 00:48
回复:12楼
静场是“0个”实光子的态。
回复
  • 16楼
  • 2011-01-14 17:02
静场的光子数怎么算?
回复
  • 17楼
  • 2011-01-14 17:10
回复:17楼
实光子就是辐射,静场无辐射,所以只有0个光子。
回复
  • 18楼
  • 2011-01-14 17:13
辐射场到静场,是取的k -> 0的极限,而不是n -> 0的极限。
回复
  • 19楼
  • 2011-01-14 17:20
如果零个光子的话,那静场是什么?总不能空虚吧?
是否可以认为QED中存在光子以外的另一种叫做“静场”的东西来当作静止的经典电磁背景?
那这个理解可真丰富了……
回复
  • 20楼
  • 2011-01-14 19:09
静场确实是没有实光子存在的,通过对传播子微扰展开,可以看到场源之间有虚光子相互传递。这是因为静场实际上是处于有“经典场源”存在时的“真空态”,而激发出实光子远方观察者就可以接收到,即是产生了电磁辐射。从另一个角度说,对光子这种零质量粒子来说,k为0的态实际上就是真空态。另外我记得有书上具体计算过,似乎外加场源后的真空态和无场源时的真空态不在同一个Hilbert空间中(或者说始终是正交的)。
回复
  • 21楼
  • 2011-01-14 19:32
算了,还是这么理解吧:不可能存在真正的“静”场,所以总有辐射在里面。
这样就不用管是否是静场了。
回复
  • 22楼
  • 2011-01-14 19:37
传播子和粒子数有没有什么关系?
回复
  • 23楼
  • 2011-01-14 19:57
回复:23楼
看起来应该是有关系的,不过具体关系如何我也不太清楚。多粒子体系有限时间的传播子性质书上似乎没怎么见到。
回复
  • 24楼
  • 2011-01-14 20:13
利用传播子,可以计算出两个源之间由于相互作用而导致的能量变化。
我不清楚这个能量变化能不能解释成场粒子(两个电荷为源的话,就是光子)的总能量。
回复
  • 26楼
  • 2011-01-14 20:23
回复:26楼
这个计算倒是有,可以化为费曼图的计算。我也想过把它解释成虚光子的能量,不过感觉怪怪的,毕竟虚光子不在壳。
回复
  • 27楼
  • 2011-01-14 20:31
回复:27楼

不是虚粒子,而是在壳粒子的能量。
计算能量的公式从形式上就可以看出,虚粒子的贡献是可以忽略的。
回复
  • 28楼
  • 2011-01-14 20:36
回复:28楼
在壳粒子的话,能量也得写成E0+|k1|+。。。这样的形式,静场下算出的能量对应于E0,也就是没有实光子的情形。
回复
  • 29楼
  • 2011-01-14 21:25
也可以理解成有许多个k = 0的光子。
回复
  • 30楼
  • 2011-01-14 21:29
回复:30楼
恩,这就比较深了,呵呵。话说对场的本质的理解也确实很纠结,可能也只有时间才知道场模型背后到底有什么吧。
回复
  • 31楼
  • 2011-01-14 21:33
发表回复
内 容:
本吧发贴,请先 登录 | 注册
Ctrl+Enter快捷发表 用贴吧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发贴,快来体验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