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eld
場的觀念原來是來自一個粒子系統的連續極限!
Copyright by Wandong LIU
staff.ustc.edu.cn/~wdliu/.../electrodynamics2013_14.ppt
轉為繁體網頁
从最小作用量原理出发,导出电磁场运动方程的过程中,还有哪些原理性假定? 第十四周. 《电动力学》 ... 6.1 相对论原理; 6.2 洛伦兹变换; 6.3 相对论电动力学. 四度空间 ...
[PPT]p
phy.ntnu.edu.tw/~chchang/Notes14/PP-1-6-QFT-Free.pptx
如同所有物理系統,純量場的運動方程式由最小作用量原則決定:. 拉氏量Lagrange是 ... 如果作用量是一個羅倫茲變換不變量,運動方程式就是羅倫茲變換不變! 純量場的運動 ... That is why Particle QM 一般來說is not Lorentz invariant. 時間與空間 ...
zh.wikipedia.org/zh-hk/标准模型扩充
1 發展; 2 洛倫茲變換:觀測者和粒子; 3 SME建模; 4 自發性洛倫茲對稱破缺 ... 弦論等的構建,但是在低能情況下SME中產生的有效作用量卻獨立於以它為基礎的理論。
zh.wikipedia.org/zh-hk/物理学史
布里阿德曾特別指出從太陽發出到行星的作用力應當與距離成平方反比關係, ...... 他證明了勞侖茲變換是最小作用量原理的一個推論,並用群論的語言描述了勞侖茲 ...
www.nstl.gov.cn/preprint/inte.html?action=getFile&id...
轉為繁體網頁
在承认光速变化的基础上,修正洛伦兹变换,导出了狭义相对引力论;狭义相对引力论将推迟引力与哈密顿最小作用量原理结合起来,可以在平直时空中圆满求解引力 ...
www.zhihu.com/question/20877005
轉為繁體網頁
考虑到光速不变,狭义相对论需要基于自然满足洛伦兹变换的四维闵可夫斯基空间( ... 量的量纲为能量*时间,负号是因为粒子的本征时沿世界线取最大,而最小作用量 ...
www.paper.edu.cn/download/downPaper/200706-538/1 -
轉為繁體網頁
摘要:本文根据最小作用量原理,巧妙和简明扼要地首次在广义相对论中推导出更为完整 ...... 假设场的作用量I 对微量固有洛伦兹变换(4.1)和场变换. )'(' x. A. A. A φ φ.
tpg.sysu.edu.cn/.../11%20classical%20electromagnetic%20...
轉為繁體網頁
与此同时安培(Amperè)把磁性归结为电流和电流的相互作用,提出安培定律。但安培被自己 ... 因此在洛伦兹变换下,电流密度和电荷密度混合在一起,如四维位移矢量一样变换。从(11.1) ...... 从最小作用量原理导出拉格朗日方程(11.99)式。 【解】考虑 ...
product.dangdang.com/23362490.html
轉為繁體網頁
《经典电动力学》从构造洛伦兹变换下不变作用量出发,由最小作用量原理导出基本运动方程。先讲狭义相对论,然后讲电磁场理论,这样更容易阐述电磁场理论的协变性 ...
www.douban.com/group/topic/11250254/
2010年5月8日 - 這些是相對論本身的效應,和力學(最小作用量原理)沒什麼關係。 ... 狹義相對論是兩個原理導出同时性的相对性,尺缩,钟慢,洛伦兹变换,和电磁学 ...
Dasani
华夏大侠
注册日: 07-03-19 发表数: 1089 |
Re: 唉,太复杂化了! | |
ai, 算了,I am the one who started. My apology!
Happy work!
引文:
wzw_aw 写道:
说撑是指你不懂装懂。不要夸张解读,制造矛盾。
有起码科学素养的人对于“光速恒定”的概念不可能盲目接受,提出问题探讨增进理解,这再正常不过。经过学习我才对“光速恒定”获得如下几点理解:
1、光速恒定是爱因斯坦提出的公设,不是来自于对观测事实的归纳总结;
2、所谓“任何两个(存在相对运动的)参照系下测量同一束光的速度不变”,其中的速度不是通常的距离除以时间,而是“相对论的距离”除以“相对论的时间”;
3、迄今没有实验装置能够直接检验“光速恒定”。
我没有看到你发的哪一帖能够触及或指向以上三点正确认识,你只是不断地指责我排斥“光速恒定”。我不理解地方的不推敲不提问,难道像先进分子学马列主义毛的东思想一样,照单全收?我也没有因此就否定“光速恒定”。
qeff大侠自始至终都是就问题答帖,从未点评提问的人如何,我对她(他)感激不尽,怎么可能非议?Yifan大侠自始至终都是谦谦君子风范,尽管个别观点我未必接受,我怎么可能对他非议?
长假结束,我不可能有时间继续交流探讨,故而前面我幽默地自嘲“我是被专制洗脑了”。
Good luck
所谓光的速度实际上是“场”的速度。比如,接通很长电线,开关附近电子开始运动 (电子在导体中运动不快),但1秒钟以后30万公里远处电场受影响,该处电子开始运 动。
引文:
wzw_aw 写道:
同意您总结的“W迷思”。但“他坚持这种反相对论信念”的说法不敢苟同。我谈不上拥护,也谈不上反对,只是想学习一下,了解一下。听说狭义相对论的概念之一是光速恒定,所以就想理解这个概念的物理内涵。
我听来听去,似乎觉得“光速”不像是“光传播的速度”,或者说,光传播的速度不象其他物体运动的速度一样用距离除以时间表示,而是用“相对论的距离”除以“相对论的时间”。
哈哈,有速度像蜗牛的光子,很好逮。
引文:
Yifan 写道:
忽然想到光速如果真不是恒定的,而是遵循运动叠加原理,那这个世界是否看上去还和现在一个样子?想想这个或许比较有趣。比如,宇宙早期高速胀,即使现在宇宙的外沿还在超光速逃逸,那我们能观察到的宇宙是否要小得多年轻得多?街上会否有些很慢的光子,使你眼前的景观像拨开一层层雾或从一层层雾中走出来一样?
|
|
2015-01-01 23:16 | * Shop the CND Store: Cameras, Books, ... |
Yifan
华夏巨侠
注册日: 12-04-14 发表数: 1652 |
Re: 唉,太复杂化了! | |
忽然想到光速如果真不是恒定的,而是遵循运动叠加原理,那这个世界是否看上去还和现在一个样子?想想这个或许比较有趣。比如,宇宙早期高速胀,即使现在宇宙的外沿还在超光速逃逸,那我们能观察到的宇宙是否要小得多年轻得多?街上会否有些很慢的光子,使你眼前的景观像拨开一层层雾或从一层层雾中走出来一样? |
|
hx.cnd.org/2011/01/22/王令隽:引力时空是弯曲的吗?/
轉為繁體網頁
2011年1月22日 - 一个引力场既可以用场强来描述,也可以用它在空间各点的势能分布来描述。 ..... http://my.cnd.org/modules/wfsection/article.php?articleid=28000.
hx.cnd.org/.../王令隽:就宇宙学问题与方励之教授商榷/
轉為繁體網頁
2010年2月18日 - 势能等于质量乘以重力加速度再乘以高度,没有时空哪来的加速度和高度? ..... http://my.cnd.org/modules/wfsection/article.php?articleid=24874
raise something above, something acquires 势能, which impacts others at speed of light
[DOC]四、Lorentz transformation 的思考
www.sciencepub.net/.../3、Lorentz%20%20transformation...
轉為繁體網頁
Einstein用3+1维洛伦兹流形来描叙物理时空,从逻辑上看,比牛顿的绝对平直时空有两大优势:第 ..... 狭义相对论认为式(14)与式(13)的各对应项系数应该相等,因此得出 .... 所以,所要求的变换,在数学上应当表示为四度坐标系统x,y,z,τ的旋转。
[DOC]四、Lorentz transformation 的思考
www.sciencepub.net/.../3、Lorentz%20%20transformation...
轉為繁體網頁
函数的连续性、导数和积分的定义最终都归结为点列收敛性。点列的收敛性是定义在点与点之间的距离之上的,而且证明收敛性时只用到距离的两条性质,即正定性和 ...
收敛 at speed of light,
fang-lizhi.hxwk.org/.../天线的故事——一条绳子的启蒙/
轉為繁體網頁
发表于 2012 年02 月27 日 由 方励之 .... 王景鹤老师告诉我:“你说的'垂直-垂直-垂直-垂直'关系都对,天线周围是有你说的那种电磁场,不过,那种电磁场不是电磁波。
he-saizhang.hxwk.org/.../读《方励之自传》的感想(二)...
轉為繁體網頁
2013年10月21日 - 这一部分里包括了方先生回忆小时候,母亲领他“全盘西化”看西医治病的故事。有回忆中学物理老师解释天线和电磁场的工作原理。以及物理老师 ...
www.360doc.com/content/08/.../85772_2216446.shtml
轉為繁體網頁
2008年12月28日 - 方励之与我(1) ... 方教授夫妇父母的坟在杭州附近,至少已经有十六年了无法看顾?还会有 ... 就是在讲到电磁场的时候,他说:我们知道物质是有惯性的.
blog.sina.com.cn/s/blog_4969bc2d010006j7.html
轉為繁體網頁
2006年11月27日 - 方励之与我(1)_徐建明的空间_新浪博客,徐建明的空间, ... 就是在讲到电磁场的时候,他说:我们知道物质是有惯性的.电磁场也是一种物质的形态,当然 ...
|
|
我1979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我记得我们的普通物理电磁学是方教授教的.大学老师教的话基本都不记得了,包括方教授教的电磁学.但在课堂上他讲的一段话我始终记得,而且成为了我思考问题的一种重要的方法.就是在讲到电磁场的时候,他说:我们知道物质是有惯性的.电磁场也是一种物质的形态,当然也有惯性.而且惯性的概念可以延伸到非物质的世界.比如人的行为方式和习惯也有惯性,思想也有惯性,乃至社会和社会发展也有惯性.并且可以用这个惯性理论解释很多社会现象和个人行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