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5, 2014

光子与自由电子散射的自由程取决于散射截面与自由电子数密度的乘积的倒数,如果自由电子数密度充分低,这个自由程就比哈勃距离还大了,这个时候光子传播主要是受宇宙膨胀(红移)的影响。反之,光子的传播受气体的影响更大。因此后面这种情况下我们说光子与普通物质是耦合的(coupled),而前者是退耦的(decoupled), 而自由电子密度以及哈勃距离都是随时间变化的,我在前面的回复里对这两种变化

宇宙学中‘退耦’问题---1 二答陈学雷先生

(2010-01-30 16:52:38)


宇宙学中‘退耦’问题
1 二答 陈学雷先生
在话题帖子‘回顾和展望’中,我发表了一个帖子,题目是‘答陈学雷先生’。主要讨论宇宙学中有关‘退耦’问题。因为这个讨论正在进行中,我认为把它放在话题帖子‘回顾和展望’中不合适。因此另外开了这个话题帖子。
我在帖子‘答陈学雷先生’实际是根据我给天文界各位院士和同行的公开信修改的结果。现在这个帖子是我给天文界各位院士和同行的第二封公开信。因为争论的一方是陈学雷先生的观点都发表在科学网上,而科学网不允许我在科学网上发表我的观点,因此我只好通过电子邮件把我的观点发送给天文界各位院士和同行。因为讨论的问题是宇宙学中重要问题,其体许多网友也感兴趣。因此我把这些电子邮件也在各个网站上贴出。其实所讨论的问题并不神秘,具有基本物理常识的网友都能理解,提出看法和批评意见。现将我给天文界各位院士和同行的‘二答陈学雷先生’电子邮件全文转载如下,欢迎各位网友批评指教。
 
天文界各位院士和同行,
2010.01.27 给各位‘答陈学雷先生’信件发出后,曹天德先生(tdcao)因为在信件抄送名单中,很快有了反应。他在科学网陈学雷先生文章的评论栏中留下了评论。我看到他的评论后立即给他回复。相互来往有几个评论(见附件)。陈学雷先生也注意到这些评论,并在曹天德先生的评论后面给出回复。陈学雷先生在给曹天德先生评论的回复中,认为我‘好歹也是天文台的研究员,虽说是搞仪器的,但一些基本的天文知识总还应该有吧,怎么说出来的话净闹笑话。’下面请各位看看我是如何‘闹笑话’。
陈学雷先生在给曹天德先生评论的回复中也承认,‘光子与自由电子散射的自由程取决于散射截面与自由电子数密度的乘积的倒数,如果自由电子数密度充分低,这个自由程就比哈勃距离还大’。可是,陈学雷先生在计算‘宇宙在红移10’时和‘宇宙在红移1000’时‘光子与自由电子散射的自由程’时,只考虑了由于宇宙膨胀气体密度变‘稀疏’,不考虑‘退耦’时‘在红移一千多的时候由于等离子体复合,自由电子迅速减少,气体变成透明的’,而在‘宇宙在红移10再电离’时自由电子数目又迅速增加这个事实。到底是谁在闹笑话’?我想,这个问题对略有物理常识的人都应当清楚。我不知道我在什么地方‘闹笑话’了。请天文界各位院士和同行指教。因为我没有地方发表我的看法,所以只好把我的看法发表在各个网站上。如果我的看法有错误,天文界各位院士和同行尽快指出,我好发表声明,收回我的看法。如果我的看法没有错误,希望天文界各位院士和同行能想办法,不要让整个天文界蒙羞。我在给曹天德先生评论的回复中已经提到,国内宇宙学主要专家有景益鹏先生,武向平先生,陈学雷先生。景益鹏先生还是RAA的主编,武向平先生是国家天文台宇宙学课题组首席科学家,陈学雷先生是国家天文台暗物质和暗能量课题组首席科学家,中国宇宙学的研究大权掌握在他们手中。
郑怡嘉
 
附件:
[11] 标题:
发表评论人:tdcao [2010-1-27 17:44:20]  
就目前来说,要我平价陈先生的工作是不可能的。就以如果光子与普通物质粒子(电子)散射的平均自由程远远大于哈勃尺度的话...”此话为例,我就觉得这就令人费解。但是,我的意思是,郑老先生您与其跟一个人争论,不如跟宇宙学或者其中的某个观点去争论更有意义。这种争论以发表论文作为标志。有了论文,您的成就是任何人都抹不掉的,而持续地同一个人去争,除非对方是科学巨匠而您也成就斐然,否则,将是劳而无功。
博主回复:你不是搞这行的,听不懂很正常,其实上面那句话并不难理解,就是光子与自由电子散射的自由程取决于散射截面与自由电子数密度的乘积的倒数,如果自由电子数密度充分低,这个自由程就比哈勃距离还大了,这个时候光子传播主要是受宇宙膨胀(红移)的影响。反之,光子的传播受气体的影响更大。因此后面这种情况下我们说光子与普通物质是耦合的(coupled),而前者是退耦的(decoupled), 而自由电子密度以及哈勃距离都是随时间变化的,我在前面的回复里对这两种变化
做了简单的数量级估计,说明为什么在红移10即使气体全部电离辐射和物质也还可以是退耦的。
我倒是很奇怪,郑先生好歹也是天文台的研究员,虽说是搞仪器的,但一些基本的天文知识总还应该有吧,怎么说出来的话净闹笑话。拿曹先生你做的超导那一行打个比方,郑先生的做法,就好比有个人连什么是费米面、或者甚至什么是动量空间这些基本概念都没理解对,却非要根据一些新闻报道中的只言片语写文章评论这个超导机制如何如何、那个超导机制如何如何,让人啼笑皆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