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2, 2013

phymath01 让常数跑起来,比如粒子的质量,把这些参数能跑动的整个空间叫参数空间。常常发生的事情是,物理理论在某个参数时的行为,可以通过跑到这个参数空间里,利用参数空间的微分结构,解析结构等获得意想不到的描述

Theoretical Physics http://hongbaozhang.blog.edu.cn[订阅]
本博客主要记述一个正在成长的理论物理学家对物理与人生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所作所为。


正文

让常数跑起来

 (2012-02-15 23:47)
这个题目适合做一个专题报告。它所涉及到的面很广。今天,我能写多少就写多少。

在物理学很多问题里,我们常常会有一些常数在其中,比如粒子的质量等。因为要让常数跑起来,所以也许这些所谓的常数最好的称谓应该是参数。而且,我们习惯把这些参数能跑动的整个空间叫参数空间。常常发生的事情是,物理理论在某个参数时的行为,可以通过跑到这个参数空间里,利用参数空间的微分结构,解析结构等获得意想不到的描述。我觉得这种思想是如此的美妙,因此愿意花一点时间通过一些具体的例子能阐述我以上所说的观念。

第一个从我大脑里蹦出来的例子是所谓费曼海伦定理。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个定理的时候,我就觉得很震惊,原来也可以对质量这个参数求微分。与之类似的别的例子,很多很多。

第二个例子便是所谓的散射振幅的在壳递推算法。在那里,你手放一个复参数进入理论使得整个理论可以在黎曼球上跑动,然后利用相应复函数的极点性质得到大家熟知的所谓简便算法。

最后,我愿意再提供第三个活生生的例子,即通过把共形权重参数延拓到复平面,然后据此可以把非在壳的单圈配分函数用在壳的物理量表达。

我希望有悟性的读者能够理解我之所言,并学会应用这种方法到别的问题之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